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學生回饋] 台大轉學考作文準備心得

 

◎收到很詳盡的心得文。

  全文約1300字,如實收錄,

  但添加了註解,調整了編排。

  →分段小標為新增

文章標題:台大轉學考作文準備心得        ■呂○儀   2020-08-06

 

台大轉學考作文考情分析

個人經驗是準備任何的轉學考一定要熟悉、分析考古題。認為轉學考各家差異不大是錯誤想法。就台大的共同考科國文來說,以前的考題真的不太好寫,像是94年的「令我難忘的一句格言」、「星星的聯想」、或是以論語出題,難寫的原因在於題目的描述(提示)非常的少、跟個人實際經驗沒有太多共鳴,或不清楚那句論語是甚麼意思,容易寫的偏題、架構不完整。

分析考古題可以看到的是自106年起的題目有改變,像是問為甚麼踏上轉學考、特別是近幾年的「我對標準答案的看法」、「讀大學的意義與目的」再來是109年「我對博雅教育的看法」;由此可見國文作文越來越傾向你個人怎麼想?寫作目標以把話說清楚、扣題。完全不需要痛苦硬背奇怪的佳句硬套、或硬擠華麗詞藻。

寫作不是一項短期之內就可以達到頂尖的事情,跟平時的閱讀量、個人感受、風格有很大的關係,但是近幾年的考題描述變得很長一串、題目給很多提示,給很多提示代表我們回答題目敘述的提問、就能夠防止偏題跟架構零散。附圖是99年跟109年的題目,由此可見一斑。


國立臺灣大學99學年度轉學生招生考試試題

作文題目:生命的轉彎處

說明:請用白話散文方式寫成作文一篇,文長不拘,必須有清楚的段落,

      運用新式的標點符號。請勿用新詩體裁寫作。

 


準備經驗分享

起初我一開始寫的非常爛,從高中就作文寫的很爛,我後來發現我寫的爛的原因是沒有清楚我寫下這一段是在講甚麼。個人認為架構要完整就是要知道這一段自己在寫甚麼?因為我是考社會系,社會學考科是申論題,我就用社會學申論的邏輯去寫台大的作文,而且因為台大的國文作文是你考的系的老師來改的*,所以可以加上專業科目的知識在作文裡面。

*註:這項情報我不確定真偽(情報哪來的?),我認為是中文系教授命題改卷。

有些人覺得共同科目大家分數可能差不多,而且共同科目沒有加權就把擺爛(我),到即將考試前兩個ptt transfer版有人發免費徵文可以幫忙改作文,就抱著可能被騙的心態寄過去,之前都是自己看自己寫,自己都覺得寫的很爛但擺爛。後來收到的評語很差所以覺得很緊張,後來私下額外拜託老師幫我看我重寫的東西,才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邊。我這裡附上後來老師幫我看的評語,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補充:考前建議他「重寫作文」,以掌握考情趨勢。

       同學很認真的執行了!能調整思路、改變寫法,遂取得成效。


作文批改評語實例

*添加了註解


109作文寫法

後來我依照老師的建議方向下去寫109年考題,我印象中大概是寫這樣:

‧第一段直接破題寫我覺得博雅教育精神是廣泛跨域學習、而且不會跟專業科  
    牴觸,還會跟專業科目相輔相成。
‧第二段舉例佐證我的第一段,我寫了社會學家高夫曼提出了前台和後台,意
    指社會生活中的展演分為看不見和看得見的,而這是他在戲劇表演中得到的 
    靈感。社會學跟戲劇表演看起來毫不相關,但竟能從中取經,由此可證博雅
    的廣泛跨域學習和專業科目不牴觸。
‧第三段回應提問博雅教育者的期望會不會太高?不會。台灣已有通識教育
  但台灣教育常常被詬病為落後?你覺得怎麼改善大學通識教育實際處境?
    寫通識教育在教學現場是學生隨便老師不在意的涼課,變成只是一個畢業必
    修學分,多元成了強制。反倒是學生自主選修是博雅教育的自主實踐,而且
    台灣的博雅教育根本不是博雅教育,更不用說要改進,如果硬要改進就是使
    跨域跨系選課門檻降低。(真的有寫這段)。
‧最後收尾首尾呼應總結,寫博雅教育精神、應該存在的意義。

我憑記憶可能有點出錯,但差不多是這樣,最後我拿了88分,

因為我另外一個有加權的專業科目很低,幸好有國文比較高所以讓我正取了。

*說明:他的寫法能緊密切題,有自己的見解,有例證,的確是高分寫法。

       (>85應是高分群了!我猜多數同學落在70多分,88分具領先優勢!)


結語

我不知道老師未來批改作文的方案是甚麼以及價錢多少?轉考生有不少人有經濟壓力,因為我是私下拜託老師的,總共付了幾百塊的樣子?總之非常感謝老師讓我用我可負擔的價錢幫助我,讓我作文寫得更好。

 

*說明:

1.我在徵文活動之外,也提供付費批改方案。

2.因為是考前一個月不到,可能幫助有限;

  首次針對轉學考來做「作文批改」,所以方案是──

(1)考前一個月,練習三到五篇。

  (2)批改包含:給分 - 告知為何得到這個分數,

               評語 - 分析審題、內容、結構等,批改得更詳細一些。

  (3)因為很難保證練習能發揮多少成效,所以收費以「贊助」的方式來收。

     費用:200元整。

(明年如果還做「轉學考作文批改」,大概也是免費徵文或酌收一點批改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