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106指考作文」準備方法與叮嚀(一)

本次談:作文格式!

一、「作文格式」基本概念


→如圖一

























二、建議格式──以105指考為例
  
→如圖二

























三、「其他格式」與說明

1.狀況:
18%短文依題目規定,常須標明()()
但是()()怎麼標示?各校老師說法不同。
圖二的寫作示範符合「段落前空兩格」的分段原則。

2.說明:
首先,「列點」書寫是「橫式/西式」的寫法,採「頂格」書寫。
我認為應把()()視為「加入的」文字,寫在第一格。
這樣寫,仍符合「段落前空兩格」的寫作原則。
其次,傳統直式的寫作不採「條列式(列點)」的寫法。
而且考題也並非要你條列式說明,
只是基於出題型式,要你依序回答問題而已。
也就是,如果題目問了兩個問題,你等於是分段作答(分兩段)
而題目要求標示()(),是為了閱卷的方便。
最後,我想我這樣解說「寫作格式」,應該是能說得清楚且能說出一番道理了吧。

(「條列式寫法」是「橫式寫法」,
作文只要分段書寫,每段都各有重點,即可做到條理分明。
若想逐項說明事理,可以用:首先、其次、最後,諸如此類的文字來表達。)

※再放一次正確寫法
  →「短文、列點」的寫作格式













2.同學常寫出各種各樣的格式……


(1)圖三


→我覺得也可以。因為能符合「段落前空兩格」的原則。
  (若學校老師這樣教,你就照做吧)








(2)圖四



   →錯誤!請改正!

因為字都擠在一塊了,不符「段落前空兩格」的原則!




(3)圖五



→錯誤!

因為看起來是「段落前」。





(4)圖六




   →我覺得是錯的!

 因為稿紙上這樣寫、「空格」空得太怪了
 (這是橫式寫法)
 而且並未符合寫作原則。

 (但如果學校老師這樣教……你自己看著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