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靜夜情懷」學生作品批改示例

 題目:109學測國寫「靜夜情懷」

第一次交卷 → 全文僅454字 (評語約400字)

二、    靜夜情懷       ◆ 得分: 14B+   

我們家有一口咕咕鐘,每到半夜十二點它都會響十二下。因此,每當坐在書桌前,聽到了十二下的鐘響,我便知道,這又是一個寂靜的夜了。

→情境式的開頭,頗有畫面,直接從靜夜入題,好的開頭。

夜晚我在做什麼?有時候是趕作業,有時候回訊息,有時候沉思。白天所發生的很多事情向來都不如夢中的美好,有時沮喪於自己一時的疏失,有時又因與人吵架而憤怒。

→可惜未能進一步描寫「靜夜」的情境。此處只是敘述,缺乏描寫。

    人間是用情處,也是情唯一之用處。試想,若生在原野,與牛羊為伍,哪天若是想吐吐心中的苦水,不也只能對牛彈琴?但若是生活於如此寬廣之處,想必也能心胸豁達,享受遠離塵世的美好吧?

→直接入題,指出「用情人間」的感悟,直接切入題意當然很好,但,轉折太快,突然就想到「人間有情」,又發散思緒想到「若生在原野」云云……情感描寫不夠細膩。


情之所以能有所傷、有所鍾,是因為人有心。雖然對於我而言,生活中的確會有因各式因素而委屈求全的時刻,但若問我會選擇山中的恬靜,又或者是城市的喧囂時,我還是會選擇後者。總歸一句,便是放不下心吧 何意?。山居歲月雖無紛吵,但日久想必多少會寂寞。【世間紅塵雖顯繁雜,但隱隱之中,總是會感覺有一條看不見的絲線,把大家繫得牢牢的,剪不斷,理還亂。】

→頗有情意。但還是,寫得不夠清晰……像是個人的喃喃私語,或腦中閃現的片段思緒……

十二下的鐘響還在耳邊縈繞,街燈點亮了本該在黑暗中的城市。面對這些數不清的夜晚,我仍是做著自己該做的事,寫作業、趕報告。雖然累,但也覺幸福。       

→結束了靜夜的聯翩浮想,拉回現實;首尾呼應,寫成一則(不難看的)小品。  


★評析:  立意∕ 取材∕ 結構B+ ∕ 文辭B+  → 總評:B+級分。

1.「靜夜」:是否能充分描寫?NG

           →敘述較多,缺乏感官摹寫與情境、場景的描繪。

2.「情懷」:體會與感受是否細膩表達?尚可。

           →中間兩段有盡量表達,能抒情。

3.「解讀」:是否能具體連結甲文或乙文的情境?稍稍連結到。

         →文中未對陳列「用情人間」的意涵深入的探究,雖然能抒情,但太零碎

           ,看不出這般「情懷」與乙文的連接,尋不著這「情懷」的核心……

4.篇幅:僅400多字,實在太短,發揮不足。

5.文字表達能力:通順可讀,程度不錯。

☆叮嚀:這題不好寫。同樣地,請努力消化「解析卷」,把這個考題徹底的檢討一番!

        (若有空重寫,更好)


修改、重寫的「第二次交卷」(506字)   ◆得分:18A   修改成功!


 靜夜情懷

每當夜晚的街燈亮起,十二點的鐘聲響起,白日中都市的喧囂,便會像睡著了的嬰兒般,悄然無息。

身處於寂靜的黑暗之時,是最容易讓人感到孤單的時刻了。朦朧的月光斜照於散亂的書桌,桌上為翻開的習題簿。每當要熬夜趕作業時,不管是中文字或者是阿拉伯數字,都會因我的振筆疾書而顯得特別紛雜。可是我的思緒,卻因褪去了早晨諸多的煩惱,而顯得特別清晰。身在人間,也只有在夜晚的時候,能讓我偶爾偷閒,兀自遨遊於這點難得的平靜。

→能描寫靜夜獨處的情景與心緒,切題!

人間總因情難忘,卻也因情而有所羈絆。人情於我而言,可以是生活的調味劑,我喜歡與家人相處的溫馨時光,與朋友相聚的喜悅。那些悅耳如銀鈴的笑聲,如午後暖陽的關懷,時至今日,仍一一烙印在記憶中。但人情縱然令人暖,卻也有它傷人的時候,譬如失意、吵架之時。就如月亮有它的陰晴圓缺,若要用情人世,勢必得同時接受它明亮和殘忍的一面。

人間有愛,而山居有寧靜,若須擇一,我仍選前者。少了世俗煩惱,山居歲月肯定能令人悠遊自在,但我仍貪戀於人與人間相處的快樂;儘管偶爾寧靜的夜晚僅是繁雜人間的片刻奢華,人間的溫情,卻能填補我空虛的心…… 

→這段還可增加篇幅、使內容更充實一點(情意闡發才會更深刻細膩)

透過玻璃落地窗,皎潔的月亮灑進了我的書房。那些題本上的文字,越顯紛雜,但我心中的情,卻越顯越明亮。

→結尾照應前文,頗有意境。

 

☆說明:本文雖然篇幅仍不足,但已經可以拿到A級分的18分了。

        因為,文中有寫到重點、有佳句,文章相對好看多了!

        這題難在哪裡?難在「情懷」實在不易寫!

        (第三、四段雖然仍算發揮不足,但已經切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