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談大考作文的題材發揮(上)

 ※「寫作訓練」講義摘錄

談大考作文的題材發揮──運用自身經驗入文的「一魚多吃法」,和化用他人見聞的「移花接木法」







這是針對以前學測非選第三題「引導寫作」的資料,

但,「國寫」感性題的長文也常考「引導寫作」的形式,

所以這份講義仍具有參考價值!

◎同學佳作

引導寫作:生活中的美感經驗               ■市大同 蔡○萱 (104指考班)

    獨棲於舞台下的一角,舞台上鎂光燈的瞬間亮光閃現眼前,在眼角擦出一道光芒──雲門舞作「行草」的酣暢奔騰,以肉身寫字、筆歌墨舞的交融美感,令我震懾。

     歷代書法大家以專注的精力飛墨行舞,字裡行間盡是運氣的不朽痕跡;當代雲門舞集舞者則以肢體藝術臨摹筆墨酣厚的靈動書法,創造出抑揚頓挫的書寫墨跡,既有沉緩細緻的流轉,也有明快猛烈的出擊和煞止。舞者出入一框框輕淡的光區,恍如翻過一頁頁書冊,一道道朱紅光痕呼應投影幕上的紅色印記,迷離的光影與舞者流動的能量將舞台化為一個超現實世界。細微的筆觸、恢弘的布局,大師董陽孜巨幅的「磐」字前,舞者玄色長袖翻捲,和強勁的字跡糾結纏綿,舞出「一舞劍氣動四方」的撼人氣勢。舞者穿越字林之際,飛舞的草書瞬瞬閃動,絢爛成一幅跌宕有致的景致,點燃了心中藝術美感的火燭。

    雲門舞者的精燦灼人、從容雍雅,在我心中激起陣陣漣漪,於是我也開始尋覓、創造屬於我的美感。三年前,我造訪台東,結試了一群原住民舞者。「愛怎麼跳就怎麼跳,能怎麼狂就怎麼狂的奔騰飛躍!」這是他們的舞蹈哲學,儘管如此,在狂狷之外,我依然看到了纖細敏感、純真樸實的自然美感。在台東的兩個月,我上山下海,擁抱大自然,不知不覺摸索出心中的澄明與美感。回台北的第一場表演,我想像前方有一座蓊鬱的森林、一條清湍的瀑布,憶起森林裡迴盪的幽幽蟬鳴,台東三仙台的清脆海浪聲,恣意渲染,熱情奔放,「愛怎麼跳就怎麼跳!」掌聲響起的瞬間,終於,我呈現了自己獨一無二的舞蹈美感。

    觀賞雲門舞作的美感經驗,成為我詮釋舞蹈的養分,我欣賞美,並落實美。     (647)


◎說明

這位同學很優秀,104學測寫「獨享」運用跳舞的例子,長文得到20分。

她在寫這篇作文的時候,還問了幾個關於寫作的問題,以下選錄一些有價值的問答:

這篇文章我用了滿長的時間去寫,有幾個問題:

Q1.這樣子的開頭法和結尾法(情境式?)會不會容易造成反效果呢?因為學校老師非常不喜歡我這樣寫(Why?)他要我去背排比句,但是排比句,我背得起來用不出來啊!我真不喜歡刻意去背一些開頭的例子,感覺很老套。

A1.

1.我覺得若敘事功力夠好,「說一個精彩的故事來呈現、探討一個主題(題目)」是很好的表達方式,因為人都喜歡聽故事,雖然批閱考試作文時須顧慮到許多評分要素,得一一檢視之後給予評判(下分數),但高分的作文一定好看,好看的作文不會低分,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嘛。所以,只要題材對、立意佳,用一個故事為主軸來寫作,沒什麼不好。大考範文也不乏這類文章。

2.如果要把重點放在「說故事」,「情境式的開頭」是很好的寫法。

3.只是,並非所有題目都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有些題目就是要多一點論述,多一點「提出己見」,多一點直接明快的對題旨的闡述,例如,指考大部分出題就偏這個方向。

e.g.「應變」、「寬與深」、「圓一個夢」可以說故事,但是文中必須對題目有所闡釋,要有理性的思維。你必須寫到:如何應變?須定義「寬」與「深」,寫出「如何」達到「寬」與「深」的境界?要寫出「如何」圓一個夢?這就不是只有「說故事+抒情」可以搞定的。

4.如果太拘泥於「情境式」的寫法(*1),像本文,在收尾部分就不好(*2)因為沒有充分表現題旨(*3)。再者,「情境式開頭」基本上屬於「冒題法」,如果之後沒能迅速進入正題,以考試作文而言,比較危險!這是這種寫法的侷限(以及被排斥的原因)

5.如果用「情境式開頭」,第二段就要進入正題(點題),最後一段「一定要很明確的扣題」,給閱卷老師訊息:我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我能夠針對題目去發揮。

6.排比句開頭,各種文體都適用,而且容易訓練,所以被「大推」(大力推荐)

7.開頭有很多種方法啊!請參考「講義」(再讀一遍)和「眾多佳作、大考範文」,從中學習,不要侷限自己,也不應只會一種開頭的方法。

(*1)我稱之為「情境式」;在「第一段」的講義裡有說明。

(*2)我給這篇文章的評語是:正文的第二、三段的描寫十分精彩。雖然第二段是美感經驗,題材能切題,但第三段寫的卻是「個人經驗」,缺少從美感經驗中得到的「體會」,無法進一步凸顯這篇文章所要表達的重點。第三段這樣寫,會使第二段的觀舞經驗,變成對個人的啟發,主題變成了「如何突破自我、找到自己獨特的舞蹈美感」,尤其你末句寫「折射出自信的光芒」,把文章帶向一種勵志的風格與定調了(不甚恰當)。所以,最後一段應該要改掉,寫出對於美感經驗的體會,補足文意。

(*3)文章末段我改寫了,只做基本的修改(所以只有一行)修改的重點在「點題」(讓題目關鍵字出現) & 總結全文 & 寫出體會。

 

Q2.其實我的人生經歷少之又少,所以每篇作文的內容都大同小異 (跳舞、雲門舞集、書法、「自己+許芳宜」),請問這類的內容還行嗎

A2.

1.你的常用題材很好,可以靈活運用。

2.考試時若能直接套用、化用,就是優勢(寫來輕鬆又能得分),何樂不為?

3.但是,如果只有這個題材,就得冒險。比如學測遇到「獨享」,指考若遇到「圓一個夢」,大概都滿好用的;但如果遇到「應變」、「寬與深」、「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你還有辦法「直接套用」嗎?難多了。可能只能用上一部分(不能全用),因為題材必須切合題意啊!

4.手上有的好牌(好題材)要熟練;最好不只一張好牌,再多準備其他寫作材料。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