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指考佳作賞析:〈應變〉──用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作文

1. 題目:
    生活中總會碰到一些料想不到的事,面對意外之事,該如何處理,處理之後可以讓人獲得什麼樣的體悟?請以「應變」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議論、敘事、抒情皆可,文長不限。

【說明】
★引文中藏有許多線索,要會解讀。
「生活中總會碰到一些料想不到的事」
   解釋應變的含義:因應變化(意想不到的事)
「面對意外之事,該如何處理」
   →文中須寫出事件(意外之事),以及處理的方法。
「處理之後可以讓人獲得什麼樣的體悟?」
   →事件之後必須寫出心得(體悟),這是本文寫作的(高分)關鍵。

★注意:題目並沒有直接要求「以自身經驗為例」,所以這一題可以「用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作文」。



2. 文章:

99指考〈應變〉,教育部公布佳作第七篇。

(1) 人生漫漫且不可預(),總是有事情不照計劃走、結果跟預想截然不同的時候。這些料想不到的意外,有時是危機,亦可能是轉機。如何才能化危機成轉機,化困難為助力?最好應變意外阻礙的方法,就是那股永不放棄的情操。

(2) 轟動全球的三D立體電影阿凡達的製作者──同時為著名電影鐵達尼號的導演──詹姆士‧柯麥隆,當時在拍攝時遇到了預算不足的危機,然而為了拍出心目中最理想最完美的電影,雖然已身負台幣二十億的天價債務,跟所有人反目成仇,上映時間一拖再拖,演員怨聲載道,但為了等待一個最完美的日出,仍堅持在資金捉襟見肘的情況下讓整個劇組停工一週。柯麥隆也學追求藝術極緻的大師梵谷,在那擁有最先進剪輯技術的電腦旁放了一把剃刀,下面壓著一張紙寫道:「如果電影爛透的話,就用它!」

(3) 此外,柯麥隆為了打造最逼真的科幻星球,不惜所費請了歷史學家編造文化背景;生物學者為所有生物命名;還請了語言教授創造出一套擁有完整發音系統和文法的全新語言。最後上映時,票房打破紀錄,刷新電影票房的歷史。知道,柯麥隆因著他的理想,成功地化解危機。

(4) 樂聖貝多芬面臨耳聾的困境,仍寫出向命運挑戰的樂章;詩人彌爾頓面對失明的黑暗,仍作出永垂不朽的詩篇;至聖孔子面臨陳蔡絕糧的危機,淡然看待生命的威脅;司馬遷雖受宫刑的恥辱,仍完成「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鉅著。不論中外,無論古今,生命的危機、意外不時出現,只有秉持著永不放棄理想的精神,才能應變自如,使一個個困難都成為再往前邁進的動力。

(5) 有人曾問柯麥隆如此大的成本難道不怕風險?他回答:「最大的風險就是你不冒險。只要盡全力往高標準冒險,即使失敗了,仍然比停留原地走的更遠。」要學習柯麥隆應變危機無懼艱難、永不放棄的精神,我相信我的腳步因自信而鏗鏘有力,足以震碎所有意外;我相信我的眼瞳燃有決心的火焰,能照亮前方的道路;我相信我的臂膀因堅持而孔武強壯,能負起不論多重的行囊,能斬去一路上的荊棘,凜然向前,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803)

3. 大考中心評語

     一、藉由詹姆士‧柯麥隆拍攝「阿凡達」時面臨資金不足的危機,以及為打造三D立體電影不計
         成本,終能拍出理想電影的事例,說明只要永不放棄,就能無懼艱難,應變危機。
     二、結構完整,文筆雅致,舉證頗具說服力。

4. 評析:

★各段優點──

(1)段 
      ‧簡單的定義「應變」,並提出「應變」的方法。
      ‧能明確的寫出「主旨句」。

(2)+(3)段 
用他人的故事,寫自己的作文。這個故事寫得好看,因為能「寫出細節」,而不是陳述大家  都知道的名人成就。
      簡單的說:像我就不曉得「剃刀」這事兒,這個梗讓故事更加新鮮有趣。

(4)段 
 連用四個例子來深入詮釋「如何應變」,能提升文章的層次。
 ‧這幾個例子不會老套,可以凸顯自己學以致用的能力。
      扣題緊密,扣著「永不放棄的情操」來寫,把第一段揭示的主旨句「拉長」、「換句話說」。
      本文有這段,加分!但是沒這段,也可以成立。

(5)段 
 文末記得回歸「我」,寫出「我從這個故事中學到的……」,讓文章顯得誠懇自然。
      ‧能再次點題,文末導向積極的意涵。

★文字部分──
  流暢、簡鍊是最大的優點。(除了抒情、華美的文風,這樣理性、清晰的文章也很好看啊!)
  文章中沒有廢話(還能寫到800),事例皆是為了詮釋題旨而存在。
‧排比句用得好!第(4)段舉事例用了排比句,第(5)段三個「我相信……」的句式,都讓文句顯得氣勢十足。排比句念起來很有力量,能顯出寫作者的一股自信。

所以,寫作不愁沒有素材,只要你常閱讀、善於思考,有練習、有準備,任何題目都可以有很好的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