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文摘) 106學測作文A+考生分享作文技巧(下)

 ★除了分享好文,更著重「補充說明」!

文章標題:學測作文怎麼寫?拆解考試作文高分秘訣

全文網址: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3531


#續上篇     

公式4:不要寫到忘我

作文好,不代表「考試作文」很好,雖然可以用一些華麗的詞藻,但是「考試作文」偏重說理,千萬不要讓詞藻勝過說理;或許你覺得自己的文筆很好,但在別人眼中,卻可能一文不值,因此寫作時「換位思考」很重要!

 我的說明:


1.「不要讓詞藻勝過說理」的概念是對的,因為「辭溢乎情」和過分雕琢字句的作文,即使可能拿到A級分,但只是靠文采加分上去而已。

這段話是針對「寫手型」學生說的,我想多數同學大概沒有詞藻過度華麗的困擾。


2.也不是說考試作文偏說理,「國寫」的情意題就不是考你說理。

重點是,文章要有核心主旨,需要有一個能切題又能讓讀者看得懂的情感/體悟,讓讀者看得懂你這篇文章想表達什麼,而避免愈寫愈遠。


(1)避免寫到後面題旨跑掉的方法:記得段段扣題!

*比如〈溫暖的心〉這題是要你說明何謂溫暖的心?那麼作文的每一段都要寫和溫暖的心相關的內容,文末必須點題──再次重複並強調何謂溫暖的心,以凸顯全文的文旨。


(2)情意題要想好想傳達的情意是什麼?寫感悟,不能恣意延伸,要和題目相關。

*比如110學測〈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佳作第二篇寫: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願意冰起童年和祖父生活的記憶。」(第一段)

全文寫冰箱能「冰藏祖父的愛」,情感是「冰箱冰了對親情的想像和牽掛」(最後一段)


紫色的字都是原文的句子,出現在文章的首尾兩段,使全文能明確扣題,而且文旨清楚。「換句話說」的「點題」,也讓文章的情意顯得深刻。
















3.同學寫到:「或許你覺得自己的文筆很好,但在別人眼中,卻可能一文不值」,這幾句說得太重了點!他想強調的應是後面一句:寫作時「換位思考」很重要。

因為,寫作時應避免喃喃自語。


(1)確實會有一些學生,對題目很有想法,能寫很多內容……但,洋洋灑灑一大篇,可能愈寫愈遠,離題甚多,或者,故事寫很長,卻未能凸顯出自己的情意與思考,讀者只覺得:啊你到底想說什麼?這個(冗長的)故事和題目有什麼關係?


(2)作家陳柔縉說:


    寫任何東西,不管一本書或一篇小文,我都會先問清楚自己,到底要表達甚麼,抓緊自己的想法後,接下來再思考怎麼有效傳達給讀的人。我寫文章時,眼前對面是有個聽眾,心意上,也絲毫不想為難讀者,所以,字句力求簡明,讓讀者讀得滑順,結構也盡可能清爽,不教讀者無聊。與主軸不太相干的枝節大都會剔除。(摘自《就是愛寫作》,陳柔縉專文)


(3)除了自己提筆寫作文,寫完之後呢?


*重點一,自己要變身成為讀者,用讀者的角度去檢視這篇作文有沒有符合題意?讀者能不能一目了然get到文章的重點?

*重點二,你的作文最好有「其他讀者」,同學、家人或老師都可以,別人的意見值得參考。

 


公式5:正面的想法

我的思想其實蠻灰色的,不過,為了學測,我屈服了,因為教授似乎比較喜歡正面的結尾或論點。


我的說明:

1.為何教授比較喜歡正面的結尾或論點?

(1)倒也不是說,考試作文就一定容不了比較灰色的觀點或意見,而是,題目可能就不適合讓你這樣寫啊。

(2)因為是「選才」的考試題目,不是自由創作的場域,命題當然趨向正面與正向思考。

(3)總是有種論調認為,考試作文只能寫虛情假意的文字,不能表達真真切切的感受,作文等於造作、虛假,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作文」是有目的性的文字表達,「學測作文」就是為了考試而寫沒錯啊,能為了某個需求/目的,而去寫出相對應、合乎條件的文章,就是一種實用的語文表達能力,就是一種實力;學測作文不是、也不考文藝創作,而是考核學生「據題作答」的能力。

2.現在的學測「國寫」,無論是知性題或情意題,都比以前學測的引導作文好一點了,比較不那麼八股,不總是要學生寫充滿正能量的作文。

(1)所以,「套用言例事例」、「套用模板」就變得困難,不存在什麼萬用的作文公式了。(或許想背作文的學生會感到困擾?但作文本來就不是硬背的。)

(2)當然,還是有「好用的作文技巧」可以用、可以學。

但在作文技巧之前,審題的能力與自己的想法是更加重要的。

作文訓練應該就是要(通過練習)去教導學生審題的能力,激發學生「擁有自己的想法」,然後才是練習作文的技巧。


3.有點扯遠了。

結論:學測作文最好導向正面的想法。因為正能量、正向思維的文章,在考試作文裡,的確比較符合讀者(閱卷老師)的期待。考試作文,要打安全牌!



公式6:不要用過於氾濫的論點

不論舉例或是名言佳句,切記不要用已經俗濫的例子,要說出自己不一樣的地方。


我的說明:

1.這也是真理!陳腔濫調不如不用,你自己的意見更為珍貴。

(但,現在還有學生會舉國父的例子嗎?這不是陳舊的作文範本裡才會出現的例子嗎?)

2.「國寫」的改革,某方面來說,就是想杜絕陳腔濫調。

(1) 107年開始考「國寫」,命題設計上,就讓同學很難再套用例子,因為,知性題必須「就題說理」,而且是「說自己的理」,不能隨便塞進他人言論;情意題必須敘寫自身經驗,抒發一己之感受,不能搬出他人的故事來填內容。

(2)名言佳句避免和他人重複,這是很好的作文觀念。

‧因為,大家都這樣寫,不就千篇一律了?千篇一律、缺乏特色的內容,怎麼讓閱卷老師青睞?

‧怎麼樣的作文內容才出色?針對題目想得深一點,想得廣一點,才會出色。



整理文章最後【老師的叮嚀與提醒】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幾點: 

 1.有了模考的實戰經驗後,同學應先回想並檢討模考寫作時有那些缺失必須加以改進,將有助於學測的寫作測驗。

 

2.在僅剩不到兩週的時間內,最好每三天「實戰模考(計時練習)」兩題「國寫題」,並請老師批改,以練習手感並掌控時間。


*考前十天最好調整作息,調到與學測一致!(早睡早起不要再熬夜了)


*「國寫」是下午3:20~4:50考。可三天一回,安排三次練習。

  例如:1/11-131/14-161/17-19 →其中三天,完成三回國寫模考。


 

3.只要做到:審題正確,文意表達清楚,標點符號和遣詞用字沒有犯大錯誤,文章能切合題意、有明確的文旨,分段恰當、條理分明,善用譬喻修辭以及排比句型,字體工整,如此應能讓閱卷教授眼睛一亮,給予高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