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文摘) 106學測作文A+考生分享作文技巧(上)

★除了分享好文,更著重「補充說明」!

文章標題:學測作文怎麼寫?拆解考試作文高分秘訣

全文網址: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3531

 

()文章背景說明

1. 學測作文拿到A+級分,真的非常優秀!

106學測還是考「非選三大題」,考法和「國寫」不同。前兩題考文章解讀與文章分析,除了測驗寫作能力,更重閱讀理解能力;第三題引導作文:「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大抵可以夾敘夾議,從例證中帶出自己的說理,發揮空間大。而這位考生長於論述,學測三題對他滿有利的。

※前人經驗值得借鏡,文章有其可讀之處; 

   但時空背景有所不同,有些作文技巧&觀念也需與時俱進。

 

2.國文老師特別指出:「他非常有自己的看法,文章論述頗有深度,唯常淪為批判」,的確,他的這篇心得分享文,文章寫得有條理、有見地,但有些部分稍稍主觀,批得太重了點。國文老師:「考前我特別叮嚀:文章雖貴有主見、看法,但應避免流於主觀的偏見或個人的批評」,我想,這位同學在學測考試時的確有接受建議。






()文章摘錄

這位同學認為:學測作文屬於「考試作文」,而考試作文有「公式解」。

我想,他的確能夠理解「考試作文」的表達方法,也摸索出了一套高分應試技巧

他列出六個「公式解」,以下逐一說明。


公式1:引用名言佳句

同學認為「雖然名言佳句只是華麗的包裝」,但還是值得背一些來用。

 

ð我的說明:

1.有些A級分作文裡,名言佳句確實只是包裝點綴,拿掉也沒差;

  但有些作文裡,名言佳句能發揮效用,成為有力的論據。

2.從前學測非選的引導作文(長文),因為題目出得較大,名言佳句比較容易套用,因此,把名言佳句放進作文裡,確實可以算是好招,因為可以顯示你的實力。我的意思是,能引用別人想不到的名言佳句,而且用得恰如其分,表示有所準備,而且肚子裡有點墨水,在閱卷老師眼中就是:這篇作文有誠意、有能力,那就構成了加分點。

3.BUT!現在的學測「國寫」,題型和考法改變了,題目的限制較多,不容易套用名言佳句,甚至可以說,命題者有意地給限制,不讓考生輕易套用古人名言與事例。

(1)108109110三年學測國寫的知性題,考的都是「擇一立場、闡述己見」。題目設計就是要考生:只需表達自己的意見,不需要引述他人的言例。

因此,大考中心公布的共15A+佳作,沒有一篇用了名言佳句。

(2)那麼,情意題呢?情意題也能夾敘夾議,寫得情理交融,例如108國寫〈溫暖的心〉,五篇A+佳作中,有兩篇引述他人事例,兩篇用了名言佳句。

這一題最接近從前學測引導寫作的考法。

後來109年考〈靜夜情懷〉,110年考〈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考題都著重考你敘述自身經驗與抒發個人的感懷,所謂的名言格言,在文章裡幾乎派不上用場了。但10A+佳作裡頭,有45篇看得出文章中有化用名家佳句的痕跡。(那是作文高手做足準備,已經鍛鍊出優秀的文字能力,而非死背佳句。)

4.結論:名言佳句可以準備,因為是你應戰時可能用得上的彈藥。

(1)如果是高一高二同學有心準備作文,那麼我會建議你,要適當地背一些名言佳句,而且我會提供豐富的素材供你閱讀、挑選。

(2)如果是高三考生,考前沒有多餘時間甚至沒有多餘的腦容量可以塞名言佳句了,我會告訴你:大可不必背!不要背,考試時只須看清楚題目問什麼,寫出自己的看法與感悟,就足夠了。


公式2:務必要扣題

扣題有三個好處:
一、 每一段都出現,會讓教授認為很有邏輯感。
二、 不會偏題。
三、 教授重頭到尾能把握文章的核心,加深印象。
                    ↑錯字,應訂正為:頭到尾。
   
ð我的說明:

1.這一段寫得很不錯,值得參考。
2.舉證:108國寫情意題〈溫暖的心〉佳作一,就是上述「段段扣題」的代表。

 
公式3:設計排比句
修辭中,我覺得除了譬喻外,其他就只是考試體制下的衍生物;不過因為是考試作文,所以設計排比句並不吃虧。
 
ð我的說明:

1.這句其他(修辭)就只是考試體制下的衍生物」,就是偏激的句子。國文老師、閱卷教授表示:我不認同。

2.除了譬喻和排比,摹寫、設問、轉化、對比等修辭技巧,都是寫文章用得上的,作家、詩人也這樣用,同學用在作文裡也很加分。

3.譬喻和排比是非常好用的作文技巧,若你能練成,往往能成為作文裡的發光句,讓閱卷老師為你的作文加分。

舉例說明:
(1)「排比句」用在文章的第一段:108國寫情意題〈溫暖的心〉的佳作三、佳作五;109國寫情意題〈靜夜情懷〉的佳作四;110國寫情意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的佳作三、佳作五。
→第一段設計排比句,用排比句破題,這是向讀者宣告「我會寫作文」,這是讓你的作文與眾不同的方法。

(2)至於譬喻,但凡會寫作文者,在情意題裡都能運用自如!無論明喻、隱喻、借喻、略喻,你去查找學測作文佳作,絕大部分都能用上譬喻,讓生動的譬喻句為作文增添文采。

4.所以我在教作文時,會特別訓練譬喻和排比,因為譬喻是聯想,能激發創意;排比是經過設計的句式,能鍛鍊使用文字的能力。而且,這兩招只要略經訓練,都一定練得起來。(是同學很容易舉一反三的好招,沒訓練之前,你或許會覺得很難;但只要有人帶領,只要你願意去想、去寫,真的能寫出自己的佳句。)

 
*已達2000字,所以下篇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