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國寫解析]108國寫第二題「溫暖的心」

 ★參加徵文者,除批改評語,還提供一份〈解析卷〉。→內容更詳實,徹底檢討!

以下摘錄108國寫〈解析卷〉(第二題:溫暖的心)

部分內容


問題(一)中,要求考生必須「分別說明」陶潛與外公對他人展現出何種善意。

◎文章解讀──★找尋文中關鍵字句!

1.甲文的重點句:「送一力給其子」、「此亦人子也」。

 由文意可推知,此人雖為任人差遣的低微僕役,但也是受父母疼惜的子女,

 陶潛會說「此亦人子也」,表示他具備同理心,故教育兒子要尊重、善待僕役。

                                     (換位思考、能推己及人)

2.乙文的重點句:「他怕阿啟伯當下撞見自己的那種難堪」、「貪當然不好,而貧的本身沒有錯」

→可推知:(1)外公能設身處地去理解阿啟伯偷瓜背後的動機,(2)外公能將心比心,因理解其不得已的處境,故能寬容對待……

畫線處是對引文的關鍵理解,是你答題時可以、最好寫出來的關鍵字

☆這是文長限120字以內的「簡答題」,文字表達應清晰簡要、寫重點。



◎問題(二)屬「引導寫作」

◇審題

1.注意題目怎麼問!請多閱讀兩次,字斟句酌,仔細把每個字讀清楚、想清楚!

 陶潛或者外公對他人的善意,你可能也曾見聞或經歷過,」

  為何先考問題()?因為題目「引文」是有作用的,起了引導的作用。

(1)思考:引文裡兩位長者的待人處事之道,和題目「溫暖的心」有何關係?

(2)引文與題目的意涵包括了「寬容厚道」的處世之道,「溫暖的心」指寬容心、同理心、體諒心,是發自內心的善意,能夠促進人際 / 社會和諧。應該這樣理解,才能深刻地切合題意。

(3)不能只就「溫暖的心」字面上的意涵自顧自地取材或延伸發揮,倘若未能融會兩則引文所      蘊含的涵義,就是偏題了。(就無法得到A等成績)

 

2.請以「溫暖的心」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你的經驗及體會。」

(1)必須書寫「經驗」,個人經驗或所見所聞都可以。(文中須有具體事例)

(2)必須書寫「體會」,寫出個人對善意有何省思與理解。

(3)題目不是「論何謂溫暖的心」,不能寫得太嚴肅,不宜偏向說明文或議論文;

文中最好能描寫細節,刻劃感受,兼顧事例與感悟,才會好看。


A+佳作觀摩   

 1.大考中心說,佳作具有以下優點:

掌握題幹要求,解讀切當,充分敘寫情意,緊扣題旨發揮。

2.這年2324 or 25分,是給分較寬鬆的一年。五篇佳作並非完全沒有缺點。(譬如文辭仍有瑕疵。)

3.評分標準:能同時說明陶潛對於「人子」、外公對於阿啟伯的心情,解讀深刻,文辭優美,且文章能深刻描述經驗,及從經驗中所獲得的體會,敘寫生動,結構謹嚴,文辭優美者,得A+(22~25)

◇選一篇出來講解 (原卷2-4)

() 陶潛對於人子、外公對於阿啟伯的善意,並非單純的同情,而是更深沉的──將心比心。陶潛告誡兒子送去的幫手亦是他人的孩子,應善待,而外公明白阿啟伯家裡的窘迫,因而讓他摘瓜。不同於上對下的施捨,此種「換位思考」留給他人不只物質的需求,更保全其自尊心。(126)

()     溫暖的心                                                           

寒冬中最暖的,莫過於一盆爐火,而社會上最溫暖的,則是人心。人生在世,各式各樣的欲求讓我們變得汲汲營營。為了爭勝、出風頭,我們變得太鋒利,像刺骨寒風,所到之處,盡留下利刃切割後的殘破。然而在這樣功利的社會中,卻仍有人保有著溫暖的心,融化了冰霜的稜角,讓友誼長保晶瑩溫潤。

在一次的科學展覽中,我與一名同學共同負責一項作業,然而在整個準備過程中,我卻時常缺席準備另一項檢定考,徒留他一人兀自 獨自待在實驗室中進行研究。成果發表當日,當我們擺出展板,隨即吸引了一群老師圍觀,我們在一旁仔細說明,一切看似相當和諧。然而,當某一位老師指向實驗中最特別的一道步驟詢問是誰的創意時,我竟一時被爭勝的心情蒙蔽了雙眼,開口答道那是我的點子。

那時,我的內心怦怦跳的厲害,一方面被自己的作為感到羞恥,一方面卻高興的享受老師的稱讚。然而此時,另一位老師卻指出我的同學曾與他討論此問題。剎時,時間尷尬的仿若靜止,眾人不發一語的看向我們。正當我羞的無地自容時,我的同學突然開口答道那是我拜託他去問的。現場的氣氛旋即熱絡了起來,眾人繼續誇獎著展板,我卻垂著雙眼,內心十分糾結。他的大度使我愈發感受到自己氣量的褊狹,終於,我鼓起勇氣向他道歉。

回首當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種種讚美,而是他的一句袒護。擔心讓我難堪,他選擇用自己溫暖的心包容我不堪的出風頭心態。那時他的句句言語彷彿是寒夜中的爐火,點亮了人性的黑暗,更化解了我的鋒利,將如稜角般的尷尬融化,留下一顆鵝卵石似的光滑溫暖的心(629)

◎大考中心評語:

()回答切中題旨,掌握陶潛之於人子,外公對於阿啟伯將心比心的善意。脈絡清楚,解讀明確。

()入題採議論形式,拈出欲望、功利對比人心溫暖之可貴,並藉此帶出下一段關於個人之實際經驗。此段經驗呼應首段「功利/溫暖」對比的論述,作者以個人好勝、功利的態度凸顯同學良善、為人設想的溫暖,遂使文章張力頓生,最後引出個人感悟,並重申溫暖之心對人性幽黯的正面影響。整體而言,敘事明確而不單調,結構分明且脈絡清晰,文筆深入而淺出,舉重若輕。

µ開頭先詮釋題旨,句子有所設計(譬喻&說理);中間兩段敘事流暢,經驗獨一無二;

末段寫出感悟,明確點題,並回應開頭的譬喻

→「首尾的譬喻+呼應」是鍛鍊過的優良寫作技巧!

這篇文字技巧佳而不讓人覺得賣弄,自身經驗寫來誠懇真切,的確是令人讚賞的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