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111學測倒數70天 - 國寫的七十二個提點(.4)

 [提點四] 「情意題」也考你「聯想力/想像力」,代表題:110學測「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108學測「溫暖的心」


    依據大考中心的出題意圖,「情意題」會考到同學的敘事、抒懷與想像力。因為情意的發揮是寫作能力很重要的一環,與創意有關,是一種軟實力。 

    110學測「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考題出來後,引起廣泛的討論。題目中有「如果」兩字就揭示了,作文時可以發揮創意,盡量去想像、聯想、寫出個人風格。面對這種「如果型」的題目,同學須在掌握題意後,大膽下筆,寫出他人所不能寫的,力求脫穎而出。

    在兩段作家文字之後,題目問:

    冰箱可以很滿,可以很空,當你打開冰箱,通常想尋找什麼?又看見什麼?假如有一座屬於你的新冰箱,你會有怎樣的想像?冰藏什麼(虛實皆可)會符合你所期待的美好生活?請以「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為題,撰文一篇,文長不限。

提示:

1.題目引導文字中有四個「?」,每一個「提問」,你在文章裡都必須回答到。

2.題目引述作家文字,必定有其緣由,和「作文題目」總是「有關」。

 雖然沒有要你直接解讀,但請你不要完全忽略「引文」。

 

    這個題目出得更靈活了,我覺得比108109年兩題又更進化了,因此也屬於「必練題」。

    我還沒大量批改過這一題,會以「徵文」的形式,接受同學交卷,我在批改後會撰寫「解析」,發表給同學參考。


    110學測兩題作文是你十一月必須完成的重要作業!















    台大中文系謝佩芬教授表示:「作答時儘量將想像力融入作文中,善用引導文字,盡可能發揮想像力,創新、創造、想像、同理、設身處地,發揮聯想,闡述意見,比較容易寫得精采。」

   怎麼樣才算有想像力呢?

  1.內容/例證不老套,不人云亦云,能「與眾不同」。→內容方面有創新

  2.文字表達有新意,比如文章裡有新鮮的譬喻。→形式上有亮點

 

    簡單的說:你讀到覺得很厲害A級分佳作,那個厲害之處,可能就是加入了「想像力」所致。

 

    108學測「溫暖的心」這個題目算是比較簡單的一題。

    考什麼呢?因為選了古文和白話文,明顯地考你「解讀文章」的能力。而題目「溫暖的心」是延伸引文而來,你對於「溫暖的心」的詮釋,不能直接用自己的意思去想,而是要顧及引文(就是你第一小題的分析),延伸引文所揭示的意涵,去深入思考何謂「溫暖的心」,然後加入個人的想法、感悟,去撰寫一篇作文。

    所以我說,作文要有「聯想力」。

    要記得題目裡有很多「提示」,把握那些「提示」,從「提示」中去「聯想」,並加入自己的「想像」,這樣一來,「審題」才能更加深刻細緻,而「精準審題」,是獲取A級分的首要關鍵。

  

    這樣講還是有點模糊對吧?無法講得很清楚啦,必須「實作」(才能舉比較具體的例子來分析),然後「檢討題目」,通過一遍又一遍的「練習」與「思考」,才能讓你逐漸釐清觀念,抓到作文的訣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