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111學測-國文作文的72個提點(11)

[提點十一] 句子應避免贅字。

作文必須寫出「讓人閱讀的書面語」──

1.「文辭準確」才能將想說的話表達清楚,不讓人會錯意;

2.「簡潔」才能使文句有美感、有力量,強化你想傳達的意涵。

 

「冗詞贅字」是同學作文時常有的毛病,也是同學自評「文字口語、不優美」的實際表現。

 

()「冗詞」→「語意重複」→有「語病」→表達不精準

 

情況:「同義字、詞」連續出現在一個句子裡

 

A:「身為國家公民的一份子」

B:「一個人獨居」

C:「初乍到台北」

 

修改:

(A)寫「身為公民」,或寫「身為國家的一份子」都更簡潔。


(B)刪除「一個人」、直接寫「獨居」即可。

   (∵「獨居」當然是一個人啊,不必重複書寫。)

(C)「初到」或「乍到」某某地方。

   (「乍到」的解釋:初到,第一次來到。)

 

()「贅字」→常見的是代名詞反覆出現太多→句子太囉嗦了

 

以下例子取自大考中心公布的佳作──

 

A我將機械相關的科系納入了我的志向。(109國寫第一題)

B他總說他不怪兒子的不聞不問,(109國寫〈溫暖的心〉卷2-2)

C但有一群人他們出現了。他們來自四面八方,有著不同的出身背景……

(109國寫〈溫暖的心〉卷2-5)


說明:

1.22-23分的A+佳作」並不完美,仍有進步的空間喔!

  ※分析佳作的優()點,模仿長處,這是備考應下的功夫。

2.偶有的贅字、一篇文章頂多一、兩處,而且不是那麼明顯的贅字,視為瑕疵,不致影響該題級分的評定。

(但如果贅字、錯字、標點錯誤累加,可能酌扣1)

3.上述三個句子裡所刪掉的字,你可能會覺得「不刪也沒關係吧」,但我覺得刪除之後文句會更精練

4.不分中西,教寫作的人都會要求「用字簡潔」!

 郝廣才在《寫作教練在你家》書裡提到:

 (寫東西)如果一個字能說清楚,不要用兩個字。」

 「如果有一個字能刪掉,一定要刪掉。」

 他還引述作家的話:

 ◆伏爾泰說:想讓文章乏味,就什麼都留著。

 ◆馬克吐溫也說:作者偶爾可以放縱自己寫長句,但須確保裡面沒有皺褶。

 

 

()用字遣詞「避免重複」→這是提升文句「質感」的一個方法

 

請你找出下列例句中「可以刪除」的字──

 

A「一帆風順的人生未必如表面上如此完美」

      (110國寫第一題卷1-1)

 

B「我也時常在去上學的路上買一些日用品回來給奶奶」

      (109國寫〈溫暖的心〉卷2-2)

 

我的修改:

 

A一帆風順的人生未必如表面上如此完美

 

B我也時常在上學路上買一些日用品回來給奶奶

      →寫「上學路上」就好,「去」字多餘;

      →「上學路上」四個字內重複兩個「上」,重複了、念起來不好聽

      →改成「上學途中」句子會更優美一些

※念念看:「我也時常在上學途中買一些日用品回來給奶奶」

          →是不是念起來更順口好聽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