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111學測-國文作文的72個提點(15)

 [提點十五] 知性題像是問答題→題目有明確的提問→問什麼就答什麼!四百字篇幅有限,未能緊扣題意的內容無法有效得分,無關的鋪陳通通不需要。

 

舉例:109學測第一題「玩物○志」

 

◆來看題目怎麼問?

    問題(二):玩具對你而言,較偏向「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請就你的成長經驗,說明你的看法。

 

那麼,你怎麼答?

  →看清楚「問號」問什麼!


步驟一:表明立場。

1.本題,選擇「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其中之一。

2.題目要你「擇一立場」,選擇立場的意志要堅定。

※以下用「玩物以養志」的角度來討論 

(A)「我支持玩物養志。」

(B)「我贊成玩物養志。」

(C)「我比較偏向玩物養志。」

☆好習慣是:A or B的寫法。

  也就是:支持就支持(反對就反對),立場要堅決!

短而有力的用詞,比「我比較偏向」這樣的用詞,更為明確。

 

步驟二:提出主張(觀點)

1.為何支持或反對?寫出「我這樣認為」的主張。

2.這題,須說明「我為什麼認為玩物能養志」。


3. NG寫法示例:

 「從前那個認為玩玩具是浪費時間的想法早已逝去。現今,因為有了玩具,造就了人們無限的可能。」

 (1)「人們」指誰呢?全文只須寫「如何玩物以養志」,社會、他人等等,都不必要寫。

→如果你覺得,談到社會啦、大眾啦,好像格局比較大、比較厲害的樣子……

  完全錯誤。

  請仔細看清楚「題目問什麼」──「玩具對而言、就你的成長經驗、說明你的看法」,題目是這麼說的。

  所以,文中的論述只要寫自己就好,寫到別人就是模糊焦點,沒有好處。

 

(2)同學寫:「從前……有人認為……玩玩具是浪費時間……現今……」,試圖說明「玩物不會喪志」,來對照「我覺得玩物能養志」,用「從前」對比「現在」,

雖然,有自己的想法、看得出寫作的用意,然而,往往只是徒費筆墨而已!

 

★因為400字真的超級少,你先鋪陳,先繞圈去寫外圍的東西,就沒有篇幅能寫到真正重要的東西了!

 

考試時,答題時間極其有限,你真的沒有空去想、去發展其他想法。

  既然時間和字數都有限制,直接寫到題目要求的,有問有答,就足以構成好的內容。

  珍惜時間,你寫出的每個字、每句話都必須「切題」,唯有「切題」的內容,才能助你得分。

 

步驟三:闡述理由(舉例說明)

 

1.依題目的不同,有時,捍衛立場的方法是提出多個支持己見的理由

例如108學測:支持校園禁止販售含糖飲料→提出理由一、理由二……→結論。

 

2.這題,題目說「就自己的成長經驗→說明(自己的)看法」,所以文中的例證就是「自己如何玩玩具→在玩玩具的經驗中養志」。

  寫作思路是:用例證來說明自己的觀點。

  寫作方式是:描寫自身經驗,藉自身經驗來闡明我學到了什麼。

  倘若無法恰當地描寫自身經驗(包括篇幅不足 / 因為寫了其他廢話),就會是:「論證平平,生活經驗描述普通」,只能得B 級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