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 星期五

佳句觀摩(情境短文)

 一、

    109學測國寫感性題(情意作文),為何是「靜夜情懷」而非「早晨情懷」或「中午情懷」?除了和引述的文本有關之外,當然是因為──深夜靜謐的氣氛、靜夜獨處的情境,容易使人沉思,引起心中深沉的思考與感受……

    當你寫「靜夜情懷」這個題目,文中必須呈現「靜夜」,描繪出鮮明的靜夜場景與情境,然後再書寫自己在這樣的氛圍中,心裡的種種思考與感受。

    批改同學的作文發現,同學多半無法「具體、細膩地描繪出鮮明的靜夜場景與情境」,文字表現力不足,文章不夠好看。

 二、

     我的作文訓練中,有「情境短文」的練習。因為,從短文練起比較紮實!

     修辭怎麼練?我認為,看再多書、聽再多課都不見得有效,倘若你沒有自己動筆寫,逼著自己去思考的話,你就很難真正學會「形容事物」的能力。

     以「靜夜情懷」為例,怎麼描繪靜夜、呈現靜夜氛圍?需運用感官摹寫、轉化、譬喻等修辭,才能成功地描繪場景,將經驗描寫得生動清晰。如何抒情、表達內心情感?平時若缺乏練習,臨場時就很難細膩寫出內心感受。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句古老的格言,用在「作文訓練」上並不會過時。

三、

    但你說:「我就是寫不出來怎麼辦?」

    沒關係,可以先觀摩他人佳作,從中汲取靈感!

    來看看同學的佳作佳句──

◆主題:「悠閒」

    午後的陽光從落地窗灑進室內,滲入了木質的地板。地板彷彿喝醉了,原木微醺的顏色散發慵懶的氣息。受陽光洗禮的玻璃桌子通透如琥珀,我便坐在桌前,臨窗,像向日葵不自覺地面向陽光。耳邊細語的爵士樂如一隻小花貓輕柔圍繞,手邊的日記尚待完成。寫下結語「八月五日,天氣晴」,我隨手夾入一片下午三點九分的和煦陽光,繼續沉浸在這悠閒的時光。(陳○鴻)

主題:「悲傷」

    毫不留情的冷雨敲碎了最後一道防線,我的心滂沱著止不住的痛苦,雨聲很大,卻大不過心中的哀鳴,天空只剩下傾盆的傷悲,越是奮力想擰乾濕透了的心,越是心力交瘁。(北一女 鄧○樺)

主題:「恐懼」

1.  樹林像巨大的布幕,罩住七月的溽暑,嚴密控管,不准一絲涼風趁虛而入。森林裡安靜地彷彿一場葬禮,沒有鳥語蟲鳴,聲音全被蒸發,轉而凝結在鞋子濺起汙泥的聲響和山友急促的呼吸聲上。(北一女 黃○君)

2.挫敗的恐懼啃噬我僅存的自信。(巫○霖)

 

四、

    一開始寫不好是正常的,但是,寫不好你就放棄了嗎?

    雖然,要逼著自己絞盡腦汁地去想出好的形容,去譬喻、聯想與描寫……並不容易,但是,以前學長姊都做得到,你怎麼會做不到?第一次練習若無法寫得很好,那就根據評語的指導,再次挑戰吧!

   那些佳句的產生,有些是來自很厲害的同學,但大部分是來自認真的同學。

         你和厲害的同學同時練習,我會編選他們的佳作佳句給你參考學習,與優秀同學為伍,你會遇強則強、逐漸進步。而你若願意自我挑戰,每次寫完作文之後都能確實修正寫作的缺點,不厭其煩地修改,仔細研讀「解析」與觀摩A級分佳作……通過這樣紮實的練習,又怎麼不會進步?

    那些沒有放棄作文的學長姐,通過務實的練習,多能逐漸寫出佳句,文字能力進步了,作文的信心也就提升了。

 

*僅摘錄一些同學佳句(也沒有講太多寫作技巧),畢竟,這屬於我的教學密技,無法透露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