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109學測國寫「玩物○志」佳作兩篇

109學測國寫第一題「玩物養志」或 「玩物喪志」(擇一觀點)

※問題()省略

 (原卷1-3)

()  玩具是我生命中,一位具有啟蒙性的老師。玩玩具對我而言不僅僅是玩物養志而已,更教會了我重要的哲理。

從牙牙學語開始,面前就堆滿了各種玩具,然而我卻無獨有偶地愛上了積木。從一塊塊零散的碎片,逐漸堆積成一座雄偉的城堡抑或是一架拉風的戰機,那無垠無涯的創造空間像黑洞般將我的注意力不斷吸入,無可救藥地愛上作品從設計圖上漸漸地成型在我眼前,那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

然而,玩具也不僅只提供娛樂而已,它真正寓含的人生哲理才是逐漸長大的我仍繼續玩的主因。那一張張設計圖是積木的核心,使我瞭解模仿的作品始終不如依靠想像力的作品使人為之讚嘆,因此我確信擁有想像力才是不落窠臼的不二法門,而這也使我成為一名工程師的志向日益堅定。    

★玩物為何能養志?如何養志?文中寫出漂亮的金句!

積木開啟了一道名為想像的大門,裡頭是無邊無際的韻味與哲理,我很幸運地在裡頭找到了我的志向與樂趣。不得不說,它真是一位有形卻又無形且不可多得的人生導師。   

◎大考中心評語:

()針對材料解讀適切,條理明晰,文句通暢。

()根據自身玩積木的經驗,說明從中得到成就感,體會出想像力的重要。能深入闡述「玩物養志」的觀點,結構嚴謹,層次分明,文筆流暢,首尾相應→使論述圓融、結構漂亮!


()

玩物究竟是喪志抑或養志?我認為取決於遊戲者對於「玩」這件事的體驗和心態。於我而言,玩物能養志

小時候,我最常玩的玩具是樂高積木。樂高的趣味,在於能組裝出自己心中所想像的世界。這種抽象的思考、想像和現實的具體連結,在拼組樂高的過程,能被漸漸的搭建起來。玩樂高,我不只驚嘆於作品的各種變化,不只沉溺於作品完成後的成就感,我更專注於過程中的千迴百轉。腦力激盪亦是樂高的一部份。可別小看那些小小的積木,每一個小部件的位置、組合、甚至是顏色,皆能產生獨一無二的搭配。為了最好的作品,我會在腦袋中想像各種不同的藍圖,仔細研究、觀察每一個零件,再加以組合。往往專注地玩積木,當我搭建出一個世界,便度過了愉悅的一天。

    我認為玩物能養志。因為我在「玩」的過程中,享受了身心的愉悅,學會了專注,也學會了將腦海中的抽象藍圖化為具體的思考、模擬能力。對我而言,「玩物」的體驗很美好,我通過玩玩具,收穫了快樂,也從中習得多種能力。 (林○)                                       

☆說明:這是同學修改後的佳作。

1.原本得13(B級分),參考評語建議、修改之後,得到18(A級分)

→我再微調詞句,使文字表達更精準切題,整題我評為20-21(A級分)

2.修改前後→B級分 VS  A級分

 

B級分

A級分

立場表達是否明確?

否。只有在文末點到主題。

第一段直接表明立場。

末段再次說明立場、總結全文。

能否適當寫出具體的生活經驗當例證?

yes.

但敘述太多,顯得冗贅。

yes.

對於玩玩具的經驗能具體清晰地敘述、說明。

是否充分闡述觀點?

闡述不足、觀點不夠明確。

能將玩樂高→能養志(培養了什麼能力)清楚說明。

文字表達

文辭大致通順。

文辭流暢。

篇幅

字數略少(350)發揮不足。

寫到規定行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