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111學測-國文作文的72個提點(18-19)

 [提點十八] 作文觀念:第一段就要吸引人目光!

★應考的作文如何脫穎而出?優秀的第一段能為文章加分!

第一段的寫作手法可以有很多種,看題目怎麼出,看你擅長哪一種。

而核心概念是:引起讀者興趣。

反過來說,就是要避免無趣乏味與千篇一律。

 

(一)第一段可以簡短,製造簡潔有力的效果;務必避免太過冗長囉嗦。

有名的例子:梁實秋名篇〈鳥〉一文,第一段只有三個字:我愛鳥。

1.   直接破題。既然題目是「鳥」,第一段就談到「鳥」。

(題目是什麼,文章就寫什麼;不迂迴,單刀直入,是好的寫法。)

2.   第一段揭示全文主旨。題目是「鳥」,文章可以寫的東西很多。而「我愛鳥」一句,直接展現了作者對於「鳥」的情感,是文章核心主旨。

3.  也就是,讀者讀了第一段,接下來可以期待作者細筆描寫鳥類,訴說他為何與如何喜愛鳥類……

倘若這是考試作文,如此簡潔的第一段,足以引起興趣,順暢的繼續往下閱讀。

 

(二)開頭真的很重要,開頭就要抓住讀者的目光!

    精采的電影,第一個鏡頭就毫不馬虎,開場的五分鐘絕無冷場,就是要緊緊抓住你的注意力。

    小說家也重視小說的開頭,因為他們知道,開場若是不夠吸引人,讀者就不會繼續看下去。

大仲馬建議我們:(引自《寫作的秘密》)

            用有趣的內容開場,不要用無趣的內容開場;用情節或事件開場,不要

    用背景資訊開場。先讓角色出場再介紹他們,不要先介紹之後再讓他們出場。

    →注意!關鍵字:有趣。核心概念:避免無聊的背景資訊或無謂的介紹。

 

[提點十九] 第一段請不要這樣寫:不寫與題目無關的內容,不必解釋題目。

()不寫與題目無關的內容。

考試時間珍貴,作文篇幅有限,請愛惜筆墨。無謂的敘述只會讓人找不到你所要表達的重點;第一段若有多餘的鋪陳,只會讓人覺得你是不是離題了?

()不要解釋題目。(閱卷老師看得懂題目,你不必重述一次。)

例子:110學測國寫第二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1.題目是「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所以從「冰箱」寫起。思路沒錯!

2.好的例子如佳作第三篇的第一段:

  它,靜佇在房內的一隅,不時發出微弱的隆隆作響;它,有著偌大無垠的度量,吞吐進「家」的氣味與原料;它,修長高冷如銀,卻溫柔地給予孩子們的驚嘆及歡喜。

說明:

(1)用四行來描寫冰箱,不會太冗長。

(2)因為有修辭,文詞佳,讀者就不會覺得無趣。

(「它,如何如何……」→用排比句賣關子,下一段才告訴讀者「它」是什麼,這是有所設計的開頭。)

(3)微弱的隆隆作響」是否矛盾?(高分佳作並非完美)

 

→第一段還沒切入正題怎麼辦?接著的第二段就不要再拖了!

   冰箱是人人家中不可缺少的電器用品,熱門程度不低於風靡世間的大同電鍋。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想在冷藏處置生命裡的調味料──酸、甜、辣、鹹。……

 

→是的,作者在第二段就進入正題,寫出「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想冰什麼……」,明確點題,開始進入全文重點了。

★如果第一段沒有破題(因為有設計、刻意鋪陳),那麼最遲第二段一定要進入正題。

 

3.不好的例子。

同學寫:冰箱乃家家戶戶必備的電器用品,裡面就如同百寶箱一般,裝載了琳瑯滿目的生存囊物(?)在人們有需求之時,能給予熱量的補充,並使得自己的胃口被適度的填滿。

評析:

因為題目裡頭有冰箱,第一段就從冰箱寫起,似乎沒錯呀。

可是,第一段寫成說明與介紹冰箱了,和文章主旨沒有太大的關係,而且文辭沒有亮點,讀者只覺得boring,這樣的開頭缺乏魅力,最好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