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111學測-國文作文的72個提點(17)

[提點十七] 作家師法名著,學測考生師法「佳作」

最近閱讀《寫作的秘密:寫不出好故事?向百位真正的大師取經吧!》(*1),書中第一部第一章即是〈師法名著〉。想寫出小說、成為小說家,如何達成?作者建議:以文豪為師。

他引述英國文壇教父馬丁‧艾米斯的話:「當我寫不出句子,文思枯竭時,有時會這麼自問:換作狄更斯的話他會怎麼寫?貝婁或納博科夫呢?當然你是希望能用自己的話表達,但景仰的作家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向喜歡的作家學習,從優秀的作品中偷師,顯然,是學寫作的重要方法之一。

    學測考生可以師法名家散文,更推薦從學測(同學)作中學習。






()多讀名家散文,讓自己浸淫在好的文字裡,提升閱讀品味。

1.有許多優秀散文作家,有眾多寫作風格,你喜歡哪一種?

  如果你讀到這樣的作品:

  「哇,這文風我喜歡。」「他用的修辭我喜歡/我能學。」

  「他說出了我想說的話,文章好看!」

  那麼,你可以延伸閱讀,進一步學習該作家的寫作方式和用字遣詞。

2.如何挑作家作品?

  (1)從國文課本裡找尋。

  (2)你在「閱讀測驗」裡會讀到許許多多白話文,可以從中挑選。

    →是的,你一定有買「閱讀測驗參考書」,考卷上也有眾多閱讀題組,那就是你隨手可及的閱讀材料喔。

 

()大考中心公布的A+佳作和優秀同學的精采佳作,前者因「高分認證」而值得觀摩,後者可能題材親近容易引起共鳴,或文風親切好讀,所以也有很多可學之處。

1. A+佳作示範了「這樣的文章能獲得高分的肯定」,找出其「得分點」,是備考應下的工夫。

2. 簡單的說,如果你在作文裡把古人(或名人)的格言或故事寫錯了(因為沒背熟),難逃閱卷老師一雙利眼,會被扣分;但是你在寫作文時,如果沒記熟同學佳作裡的故事或佳句,你會自動填補、修改成自己的版本……,依舊能寫得不錯,能寫成佳句、寫成好看的文章,所以,從同學的佳作裡學習,是好招。

 

()再次提醒:閱讀時學什麼呢?

1.知性題特別注意:架構,思路,如何有條理的陳述理由;開頭如何進入主

  題,末段如何結論……

2.情意題尤其著重「審題」,要觀摩佳作的立意、取材,如何連結文本裡的情懷,文字運用有何優點等,都是可以欣賞與學習之處。

 

※同學「從大考佳作中學習」的例子:

  我在109學測國寫第一題〈玩物○志〉的解析卷裡,把大考佳作逐篇賞析,

【是的,雖然大考中心有給評語,但有時評語仍然寫得太優美,對同學來說怕是不夠白話,或許有點不好理解。】

其中,原卷 1-2我的補充說明是:(*2)

 

  本文「文字風格」你覺得如何?讀起來輕鬆自然吧。

  文字表現可以流暢自然、不必做作。文中自創一句佳句很難嗎?不會喔。

  文中佳句:

   「我憑著毅力將模型拼湊了出來,同時也拼湊出我對工程和機械的興趣。」

  「拼湊模型」→「拼湊興趣」。動詞用得好。

     V.+具體 n.」→「V.+抽象 n. →是可以學/練的技巧。

 

  同學模仿佳句:

  「隨著陀螺間不時因互相靠近而引發的碰撞,我對陀螺的熱愛也碰撞出了火花。」

  →透過有意識地模仿佳句,學習詞彙或修辭,能讓自己原本比較直白的文句,變得不那麼平鋪直敘。

 

 

 

 

*1

     一本好看的書。有志寫小說,或想了解關於「說故事」、關於「寫作」,好奇「作家這種生物」、「作家的生活」的人,都可以從書中讀到樂趣。

※博客來書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9257


*2

 參加徵文,我會提供〈解析卷〉,因為批改評語必須搭配詳細解析並且賞析佳作,才能完整理解學測考題,從而學到審題,學到佳作的思路等,讓作文練習成為有效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