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111學測-國文作文的72個提點(20-21)

摘要

 [提點二十] (情意題)第一段你可以這樣寫:直接破題法;排比句式。

()最好用、簡單的:開門見山、直接破題法。
好處是,首段就「點題」,讓人一目瞭然(確知你想表達什麼)
思路:直接「回答題目」。在第一段就寫出「自己的答案」,成為全文的主旨。

()「排比句式」有形式之美、有氣勢,能吸引讀者注意。
「排比句」可以試著練習,算是比較容易掌握的一種修辭。而且效果很好。
 
[提點二十一] 情意題若以「情境法」開頭,則第二段須盡快入題。
 
情境法:要有感官摹寫。試著設想一個情境,寫出一個畫面。

第一段「破題」是主要觀念、主流寫法,但是看題目怎麼出,倘若第一段先稍作鋪陳”(是有所設計的那種),第二段之後最好盡快入題(最好點題)

學測作文的寫作要訣:文章要盡快入題,要緊扣題意。














[提點二十] (情意題)第一段你可以這樣寫:直接破題法;排比句式。

 ()最好用、簡單的:開門見山、直接破題法。

1.好處是,首段就「點題」,讓人一目瞭然(確知你想表達什麼)

2.思路:直接「回答題目」。在第一段就寫出「自己的答案」,成為全文的主旨。

3.例子:110學測第二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佳作第二篇】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願意冰起童年和祖父生活的記憶,時序遞嬗,多年後的我將記憶解封,童年便有了它永久的色鮮。

 

4.例子:107學測第二題「季節的感思」

【佳作第四篇】

秋天總給人一種蕭瑟之感,但我卻對秋天情有獨鍾。

→四季中選了秋天來寫,簡潔破題。

 

5.例子:108學測第二題「溫暖的心」

【佳作第一篇】

    在這充滿愛、憎、貪、痴的世界中,人們因為情感而有所摩擦、而有所衝突,如此強烈的互動,「恕」的存在緩和了世界,那些懷有溫暖的心的人,在爭執之際願意退讓,在他人犯錯之時選擇原諒,彼此互相感染而使得這溫暖心得以傳播。

(1)以「恕」(寬容)來詮釋「溫暖的心」,立意較獨特。

(2)第一段若比較長,也要控制在「五行以內」。

 

()「排比句式」有形式之美、有氣勢,能吸引讀者注意。

1.「排比句」可以試著練習,算是比較容易掌握的一種修辭。而且效果很好。

2.例子:108學測第二題「溫暖的心」

【佳作第五篇】

    一塊零錢,可以使人不再飢餓;一條細繩,可以將人從萬丈深淵救起;一本書本,可以讓人學習知識、翻轉命運。或多或少,這些不知名的人都曾給予我們幫助,使我們挺過障礙、跨過困難。

 

【佳作第三篇】

    一雙翅膀,只要有愛,所到之處無不綻放光芒;一朵鮮花,即使萎紅落地,卻化作滋長萬物的春泥;一張眠床,以最柔軟的軀體包裹所有的悲辛荼苦,毫無怨言。心如翅、如錦花、亦如眠床,溫暖宇宙生靈,歷經春秋代序,永不隕落。

(1)大考中心評語說:用較文藝的修辭方式入題……我想,你注意到的不是排比句,而是華美的文詞吧。

(2)這種美文、排比破題的寫法,是作文比賽選手。

既然已經訓練到文辭華美,考試時,如果可以使用美文風格來展現實力,當然要用啊,因為閱卷老師吃這套。

(3)但我不是要你學美文,不必硬學華美的詞采,短時間內也學不來。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人家作文選手都會練排比,可見排比句多好用!所以,你也可以試著練習,練成了,好好運用,就能為文章加分!

 

()還有很多種開頭的方法。關鍵要點是:不要完全與題目無關,避免冗長,避免平淡無趣,必須能吸引讀者。














[提點二十一] 情意題若以「情境法」開頭,則第二段須盡快入題。


      你如果覺得題目「很抒情」,好像不容易直接回答題目,那麼,「情境法」可能就很好用。

       舉例來說,109學測第二題是「靜夜情懷」,拉長題目來看,你在作文裡必須寫出「我的靜夜情懷是什麼」,但是「情懷」似乎不容易直接回答……那麼,就從「靜夜」寫起,先描寫靜夜裡我的行動,隨著情境的鋪展才容易帶出我的所思所感、我的「情懷」。

 

1.情境法:要有感官摹寫。試著設想一個情境,寫出一個畫面。

 2.例子:109學測第二題「靜夜情懷」

【佳作第五篇】

    窗外,濃密的夜色如潮水般將我包圍,山間的闃寂裡只聽得見細微的蟲鳴,和風穿越林間發出的沙沙聲響。那瞬間,天地間彷彿只餘下我一人,獨自在一盞燈下、一張案前挑燈苦讀,習以為常的孤獨則伴我留在滿室光亮裡。

(1)情境:靜夜我在案前挑燈夜讀。

(2)感官摹寫:視覺摹寫(夜色、滿室光亮);聽覺摹寫(蟲鳴等);心覺(孤獨感)

(3)篇幅:五行搞定。(不要寫得太過冗長,這只是第一段。)

 

3.優秀的「情境式」起筆,第一段營造氣氛,第二段接續,進入正題。

        這樣寂寞的晚上,已不知數過了幾夜。……。我熟悉於夜的寂靜無聲,也總在如常的沉默裡和自己對話。

(1)第二段「承上」,繼續描寫「靜夜裡的我」。第二段最後,開始寫到「情懷」。

(2)整段都圍繞著題目在寫,沒有廢話。

 

然後第三段:

     書桌前的夜讀,往往引發許多沒來由的惆悵和感思。陳列在山居的恬靜裡,所感悟的「人間是我的根本用情處」,是否也同樣適用於我呢?我想,這問題的解答是在兩者之間:是,也不是。……

(1)「靜夜」與「夜讀」都已經鋪陳、描寫了,第三段就開始寫「情懷」。

(2)依照題目所問,必須將「自己的靜夜情懷」連結到甲文或乙文。

→作者藉著一個問句,開始「自問自答」,順暢的抒發了自己的諸多思索與感受,符合題意。

 

4.重點是,「情境法」的優點是寫出畫面,寫出自身經驗中的一個片段,可以做到敘事中帶有情感,不是用來湊字數;情境要與題目密切相關才行。

所以像這個例子,第一、二段都是「靜夜」的情境,是「切題」的。而文章重點是「情懷」的書寫,所以第三、四、五段都在寫「情懷」,OK,用了足夠的篇幅來闡述題意。

 

5.再看一個例子:110學測第二題「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佳作第五篇】

第一段:

        純粹的白、刺骨的冷,它可以保存食物,使其不壞;它可以製造冰塊,讓我們在炎炎夏日裡,覓得一絲沁涼。將物品放進冰箱裡,可以讓一切凍結,彷彿時間靜止了,所看到的,都停留於在那之前熾熱的模樣。

第二段: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想將生命裡所有的美好時光都冰進去封存,那無憂無慮的童年,那一段有你有我的青春。

(1)你會說:「這個第一段不像是情境法吧?」

  對,不太符合「情境法」。

(2)但是,從「冰箱」寫起,而且有所描寫(寫到白、冷、沁涼也算是摹寫),這是先鋪陳,第一段沒有破題。

(3)你看他第一段沒有破題,那第二段怎麼辦?

  第二段就單刀直入,直接寫「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會怎麼樣……」。這是直接回答問題,寫出自己的答案、情思,就做到了緊密扣題。高手這樣寫。

 

  ★把握重點:文章要盡快入題,要緊扣題意。

    第一段「破題」是主要觀念、主流寫法,

    但是看題目怎麼出,

    倘若第一段先稍作鋪陳”(是有所設計的那種)

    第二段之後最好盡快入題(最好能點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