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學測佳作賞析:105學測〈我看歪腰郵筒〉兩篇

一、題目:引導寫作(27)





































































◎相關意見:

〈許暉林:舊公式無效!從「歪腰郵筒」看批判性寫作的契機〉


※摘錄
        如果題目問的是歪腰郵筒,而學生卻滿紙「人生終將開出葳蕤繁花」之類的勵志宣言,或叨叨講述自己的母子關係與和解之路,任何正常的讀者都不會因為他的用詞典雅、故事動人或意境高妙而認為他回答得很好。相反地,我們會判斷他是因為閱讀理解有障礙而讀不懂題目,或是他只是如同被範文的鬼魂附了身一樣,一字不差地吐出事前背得爛熟的文章。
         題目問的是對於歪腰郵筒「引發的現象或迴響」的看法,不是「歪腰」,也不是「郵筒」,更不是颱風。但是,「人生正如歪腰郵筒」、「歪腰郵筒象徵著人在風雨中謙卑低頭」、「颱風就如同人生經歷的風風雨雨」之類的類比和道德啟示,卻像是膝反射動作一般不斷從閱卷螢幕中彈跳出來。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考生已經被過去以短短幾個字為題、任考生各取其便的聯想式題型制約太久,以至於沒有看出題目其實是在問他對一個真實存在的社會現象的理解與評價。相對地,有些考生雖然文采平平,但是卻平實地針對題目表達他對於歪腰郵筒現象的意見與立場。雖然無甚高論,但清楚明瞭,不耍花招,反而讓閱卷者能夠很快掌握文章的意旨,自然獲得了不差的分數。



()考題的相關評論

Kate Mao,〈我看105年學測作文題目及其相關評論〉


※摘錄
   議論文的基本元素是論點、論據、論證,抒情文的重點則在於表達情感,若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論點的立足點其實可能是對於天災殘酷與人世冷暖的感觸抒情,由此再延伸出論據與論證,而論據可能又考驗了考生的記敘能力。換句話說,「我看歪腰郵筒」可能是可融貫議論、抒情、記敘的好題目,只是引導說明強調考生應寫出自己的「看法、感想、或評論」,因此議論的比重應會大於抒情和記敘。或者說,文章的核心應是考生自己的「論點」,無論這個論點是由敘事或抒情而生發,都必須寫出來。

    大考作文不是創作,卻考驗著學生如何在面對某一題目時,迅速且靈活地生發想法,有了想法,才有接下來比重拿捏、取材選擇、架構擬定與寫作手法的問題,而一篇好的作文,應該是能夠完整、豐富、精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吧!



三、105學測範文賞析 

【說明】
1.以下佳作得分為25(A)~26(A+)分;該年最高26(1)
2.選錄兩篇來談。

105學測我看歪腰郵筒〉,教育部公布佳作第八篇。







105學測我看歪腰郵筒〉,教育部公布佳作第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