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閱讀寫作」是國寫的重要題型

重要的題型:「閱讀寫作」。

(一)引用謝佩芬教授的話:    
1.「閱讀寫作」是提供閱讀材料,讓考生綜合材料的要點,重新組織改寫,
  或是賞析文章的遣詞造句、氣氛營造,行文風格,
  或判讀一段敘述,進行對照、推敲、說明觀點,或加以評論。

2.考題的檢測重點,大抵以檢索、理解、評論為主。
  作答時不可只拼湊材料字句,要轉化說法,用理解過後的語言敘述,
  發揮資料中的觀念。但數據性的資料則須保留原文,不可任意竄改。
                              (↑資料來源:《越過寫作的山:學測國文寫作全方位操練》)

(二)國寫考的「閱讀寫作」──
1.以往學測的考法:非選第一題(9%)或第二題(18%),文章解讀或文章賞析。
2.國寫選用的文章,長度可能增加,表示你需要解讀的資料變多了,
 然後題目的提問也變多,要求你作答的字數也變多,
 但是,考法沒有相差太多,你仍需要解讀資料、檢索資訊並思考判斷,
 因此,作答方法與以前部分考題類似,練習考古題仍會有幫助

3.可以(值得)練習的考古題──
  (1)92學測補考非選一  
  (2)94學測非選一&二  
  (3)95學測非選二         題目列在下文
  (4)106學測非選一       →題目列在下文




【95學測非選二】

二、議論評述(佔18分)

請閱讀下列資料後,分別針對老師甲、家長、吳生的觀念、態度,各寫一段文字加以論述。
(甲)老師與家長的對話
老師甲:「吳茗士同學是我們班最優秀的學生,天資聰穎,不但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數理推論與邏輯能力也出類拔萃,任何科目都得心應手。更可貴的是,他勤勉好學,心無旁騖,像大隊接力、啦啦隊等都不參加。我想,他將來不是考上醫學系,就是法律系,一定可以為校爭光!」
家長:「我們做家長的也是很開明的,只要他專心讀書、光耀門楣就好,從來不要他浪費時間做家事。老師認為他適合什麼類組,我們一定配合,反正醫學系、電機系、法律系、財金系都很有前途,一切就都拜託老師了!
(乙)A同學疑似偷竊事件
A生:「老師,我沒有偷東西!吳茗士當值日生也在場,可以為我作證!」
吳生:「我不知道,我在算數學,沒有注意到。」
老師乙:「吳茗士,這關係到同學的清白,請再仔細想想,你們兩人同在教室,一定有印象的!」
吳生:「我已經說了我在算數學,哪會知道啊!而且,這干我什麼事?」
(丙)生物社社長B與吳同學的對話
B生:「你不是不喜歡小動物嗎?為什麼要加入生物社呢?」
吳生:「我將來如果要申請醫學系,高中時代必須有一些實驗成果,而且社團經驗也納入計分,參加生物社應該很有利。」
B生:「我們很歡迎你,但是社團成員要輪值照顧社辦的小動物喔!」
吳生:「沒有搞錯嗎?我是參加生物社來做實驗的,又不是參加寵物社!」
(丁)同學C的描述
「吳同學功課好好,好用功喔!不但下課時間不和我們打屁聊天,而且對課業好專注,只讀課本和參考書呢!像我愛看小說,他就笑我無聊又浪費生命。唉,人各有志嘛!我想他將來一定會考上很好的大學吧!」





【106學測非選一】
一、文章解讀(占9分)
閱讀下文後,請依據作者的引述闡釋,說明當人發揮自己的天賦時,如何能產生「自由與踏實的感受」文長約100-150字(約5-7行)

年輕人要清楚自己的志向,不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當你找到自己的天賦時,會有一種如英國教育改革家肯羅賓森所說的「歸屬於天命」的狀態:「歸屬於天命,有跡可循,最明顯的就是自由與踏實的感受。當你從事自己熱愛又擅長的工作,才可能覺得活出了真實的自我。你覺得自己做著天生該做的事,也成為你天生該成為的人。」
        但我們常常提到「讓天賦自由」,我很擔心這會造成一種誤解,以為找到「天賦」就自由了,可以放羊吃草、閒散度日。天賦,不是偷懶的藉口,沒有一個天才可以光靠天賦扶搖直上。正好相反,天賦是由一種不得不然的熱情所驅動,你熱愛一件事,熱愛到足以打死不退,全身有一股強烈飢渴往前追尋的力量。因此,任何天賦都需要回到「紀律」的堅持上。(改寫自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