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修辭(文采)的必要

一、從評分標準來談         
1.有閱卷老師這樣說:

    「在作文考試中最吃香的文字風格有兩種,一種是優美流暢的文字風格,另一種則是邏輯嚴謹的文字風格。這說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不可否認的,他們就是考場的常勝軍。就同一個主題的兩篇文章來說,甲篇是內容充實,但文字並不流暢;而乙篇內容平常,但行文的句子是抑揚頓挫、輕重有致,若從閱卷老師的立場而言,乙篇還是比較容易拿下高分。畢竟,文字風格是考生平時的練習所致,沒有任何可以取巧的機會,比較能夠突顯出考生的基本功夫,而這點,在閱卷老師   的眼中是很重要的。

2.遣詞造句是寫作的基本功。來看看以下例子:
(1)「他終於告白成功,(          )。」
  →如果是聊天,(       )內可以接(    暗爽不已   )  如果寫作文,(     )內應該寫(    暗自竊喜   )
(2)「我抬頭望向天空。」vs.  「我抬頭望向寬廣的藍天。」vs.  「我抬頭望向廣袤的蒼穹。」
  →你比較喜歡哪一個?你覺得哪一個是比較有質感的文字?
 ★說話和文章畢竟不同,作文的用字遣詞必須通順、準確,而且優美。

二、訓練修辭,就是「學習一種優美生動的表達方法」 
1.修辭法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背的專有名詞,應該是你為了讓話語更生動有趣,自然而然能使用出來的技巧




2.我認為,修辭來自個人的經驗與聯想,也可以顯現一個人的個性和風格。拿我最近讀的《飢餓主廚》(*)為例:   
(1)作者在講述故事時自然地使用譬喻,而許多譬喻和他的廚師身分相關,和他喜歡音樂的背景相關。
‧他的話像水果刀般刺入我的心。
‧讓我的脾氣比所有手中操作的爐子都還要接近沸點。
‧烘焙真是一種創造性的科學工作,而不只是「放一撮這個、撒一點那個」。若說料理是可口的爵士樂,烘焙便是經典的樂章。我的料理風格與烘焙需要的紀律南轅北轍,後者沒有即興創作,更不能隨意改變節奏。一杯就是一杯,多一點這個或那個,就會讓好好的食譜變成一場災難。

(2)作者的文字輕鬆好讀,像是一個朋友在對你講故事,而且不時用「幽默感」來調味,增添讀者閱讀的樂趣。
‧接著將裝著黏糊糊花枝的籃子,浸入華氏350度的純芥菜花油中,浸潤的花枝油下鍋時激起的爆熱蒸氣,可以打開你所有毛細孔,算是非常另類的臉部保養。
‧我想點燃全新維京爐中一個有問題的爐口,手裡拿著向接管工人借來的點火槍,探進頭要點火。接下來我只知道,「轟!」的一聲,自己一屁股跌坐在旁,除了自尊心受到一級灼傷,眉毛和眼睫毛也全數陣亡。
→以上所列都不是特別「厲害」的修辭,但的確能為文章增色

3.修辭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而且可以學習。
(1)雖然大考中心公布的範文,有許多偏向「美文」,但是並非「美文」才是好作文。
(不過「美文」確實有其吃香之處。)
(2)應該說,好文章是有文字技巧的,不會只是平鋪直敘。
(3)所以訓練作文,一開始同學要「放」(先朝「美文」路線去學去練),盡量嘗試修辭,挑戰自己的創意,不要怕寫錯或寫差,反正盡量放手去寫就對了!然後你就會發現:原來我會用修辭,我也能寫出佳句!慢慢的,你就能找到自己擅長的寫法加以發揮,把優點放大。

★說明:
  大部分的「應試作文」(學測/指考/會考/轉學考/國考等)之中,
  仍有許多題目「很中性」(敘事/議論/抒情均可)
  甚至「偏文學性」(最好寫得抒情具文學美感)
  此時,「修辭」當然重要!是讓你的文章更加精彩的一大利器!
  →所以會有人覺得作文很矯情、只求華美、給分根本不準確、無法準備,
    好像只能背範文,或者乾脆放棄……

或者換個方式來說,
  倘若題目出得「很論述」,比如偏評論、重在議論,
  此時,美文風格似乎派不上用場了……
  →啊,我雖然不會修辭、不走哪種文詞優美的文青路線,
    但是我有想法、會表達,不華麗的文字也能得到好成績,太好了。

  然而,寫得精采的論說文,真的就不必「修辭」了嗎?
  只是文字不走華麗路線而已,但是表達時仍然「很有寫作技巧」。
  翻翻看課文中精闢的古文,它難道是平鋪直敘嗎?
  當然不是。
 作者行文時,
  句式有變化(長句/短句/排比/類疊)
  語氣有跌宕(問句/直述句)
  也常藉此喻彼(譬喻)或者引經據典(引用)來強化論述,
  在在展現了良好的修辭技巧。
 
  所以,
  「修辭」就是寫作時一項重要的表達方式。  
  你想讓文章在考場上勝出,
  就得在文章的內容和形式上力求與眾不同,
  那麼,「修辭」就是你必須要修練的功夫,
  能多練幾招、就多練幾招啊!


(*)《飢餓主廚》(The Hunher: the story of food, desire, and ambition),作者:約翰德魯奇(John Deluc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