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作文批閱實例] 02. 與我共度……的朋友

題目:與我共度……的朋友 (……自訂)

與我共度挫折的朋友   
        她之於我,就如香味之於花卉,蟬鳴之於夏夜,少了她,生命就完整而黯然失色。她就像我生命中的太陽,時時刻刻照耀著我溫暖著我,使我人生每天都是春天能朝氣蓬勃。她就是與我共度挫折的朋友。


       人生有時會遇到瓶頸、煎熬難度過的時刻,她,在這關鍵時刻給了我力量。記得今年寒假時發生了件令我痛徹心扉的事情,也讓我嚐到背叛的滋味。在校園的生活如同社會的縮影,職場間的爾虞我詐也出現在高中生活裡。為了能讓高中生涯畫下完美句點,在高中最後一個寒假各個社團籌畫著寒令營,因名額有限只能三個社團聯合在學校舉辦,於是學校通知各個社團要以設計整個團康的流程來進行投票徵選,而不能有重複的內容,以繳交的時間為基準。身為社團活動一職,必須絞盡腦汁的完成任務,然而正當我構想出活動的流程時準備完稿的前一天,班上的刎頸之交(言重了!)正也是另個社團的「活動」,當他繳不出流程時竟抄襲我的並早我一步投稿,使我們社團背了莫須有的罪名而被迫棄權爭選,當下得知此噩耗,我氣得頭已冒煙並火速衝去理論但他卻翻臉不認人也不認錯,頓時心痛到,也從此不相信他的為人。心彷彿劃了一刀血流不止, [她卻告訴我人生中不免遇到重重打擊,但正因為這些挫折,生命才顯得美好,正如一顆茶葉蛋,沒有裂縫就不會入味。不需要為了不值的人難過,也因為他的作為才能理解和看清他的人品啊。]
       她是那時陪我度過挫折的朋友,那時的我就像隻迷途的羔羊,是她牽引我走回牧場,使我又重見光明,對生活重新染上希望。謝謝她給了我陽光和希望,使我的生命溫暖和煦有了溫度。(630)            收尾真誠自然
                                                 

★評析:B~B+/15~16
一、開頭就有文采,頗能引起閱讀興趣,也強調了朋友的重要性。
二、正文在敘述事件時仍然太長!重點在[]之後
  (1)文中事件是:原本自認的好友,因社團利益(利益衝突)而抄襲你的企畫,
    陷你於不義,遭受眾人指責,也因被背叛而重創,
    但她(真正的好友)此時的支持,令你走出困境。
  (2)她如何支持你,才是應該多寫一點的!甚至更戲劇性一點,如:
    原本如膠似漆,和開朗受歡迎的他當好友,
    經此事件,方知內斂沉默的她,才是值得深交的好友。
    這樣更能自然地導向末段所言,你對她的心得與感謝。
三、許多句子仍太長,贅字稍多,多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