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111學測國寫「當我打開課本」寫作指引

◆題目






請回答下列問題:

如上文所述,若能從不同角度切入課本,進入知識的想像,或許可以讓課本帶領我們經歷驚奇的旅程。請以「當我打開課本」為題,寫一篇文章,敘述任一學科課本對你的意義,書寫你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占25分)


◆寫作指引

★審題的能力

   「學測作文」要寫得好,審題的能力必不可少!所以同學必須練習與培養「高竿的審題能力」。


一、來學習「分析試題的組成」

    這個題目可以分成四個PART,第一部分是文本(新詩),以及對新詩的解讀(賞析)

     在「請回答下列問題之後的文字是第二部分,包含「引號內的題目」題目之前的引導文字(有時候以提問形式出現),以及題目之後的說明文字(具體的作文要求)


二、接著來看「題目」的部分

    *我的定義是:在「請回答下列問題」之後的文字屬於「題目」。

1.引號內是「題目」,作文卷上需「抄題」。

(1)你可以試著將題目拉長、造句,去推敲要寫什麼,去找出題目的發展空間。

(2)「當我打開課本」這個題目本身,像是一個未完的句子,接續句子可能是:

●當我打開課本,我在課本裡學到的是……

命題老師的意圖是:當我打開課本,從課本開始,我領略到開闊的知識天地……


2.題目總是這麼寫:

      請以「~~~~」為題,寫一篇文章,(A)敘述任一學科課本對你的意義,(B)書寫你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 

題目後面跟著的(A)、(B)指定的、具體的要求,指示你這篇作文所要呈現的內容是什麼,同學在答題時務必遵守,不可遺漏!


三、審題的方法:拆解句子

1.第(A)句指出給出了取材的範圍:選擇一個學科來寫, 只要是有學科課本的,都可以入題。

主科的國英數史地等,應該很熱門。術科的音樂、美術等,也可以取材。

取材的要訣就兩個:力求與眾不同(獨特就占優勢),或者選自己非常熟悉擅長的(備充分能有最佳發揮)

文中必須有明確的、能表達出該學科課本對自己的意義的句子。

2.第(B)句的意思包括:要有具體經驗的描寫,也必須寫出自己的體會。

探索課本內容、知識表示書寫範圍不限於課本內容,還需延伸到相關知識而且是能引起你的好奇與興趣,點燃你對知識的熱情」的那部分。

作文裡要寫經驗,也要寫體會,哪一個更重要?通常,體會更重要!

   你可以將經驗寫得很精彩,篇幅較多,但必須確保至少有一段書寫體會,唯有將體會寫得深刻,才能顯出個人對題目的徹底理解;唯有深入詮釋題意,才能顯出思考的深度。


四、拆解「題目」的同時,也別忽略題目選用的「文本」

1.即使節錄的新詩不太好懂,但後面有一段對新詩的解讀(賞析)。既然,命題老師都幫你解釋新詩的意涵了,那麼,新詩本身,僅供參考。

2.注意文本中所丟出的問題:

         中學教育的課程內容,是否曾經點燃你對知識的熱情?打開課本時,不知能否如〈我們的課本〉所述,揭開知識想像的序幕。

(1)凡有問號的句子,都必須留神細看!

   「中學教育的課程內容,是否曾經點燃你對知識的熱情?」

   「打開課本時,不知能否如〈我們的課本〉所述,揭開知識想像的序幕。」

    命題老師的預設立場是YES

    期待你寫的包括:對知識(學科)的熱情、好奇與想像。

(2)如何延伸思路?文本也有提示。

 物理課可讓我們發現萬物運行的迷人,生物課帶領我們進入細胞核遊歷,外語課讓我們聽見世界不同的文化。

從舉例中我想到了:物理→萬物運行→將物理擴大解釋,不只是某個定律而已。

生物→進入細胞核遊歷→發揮想像力,讓我想到動畫《工作細胞》。

外語→聽見世界不同的文化→將學科能力帶進生活裡。

國文課堂上「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或「輕羅小扇撲流螢」,詩中情境也往往能讓人神遊於現實之外。

    命題老師獨厚國文,但你不見得要以國文科為題材。

 (考生甲:我不敢寫國文怕寫錯被抓包;考生乙:我寫地科,因為很容易聯想。

  →觀念正確!)

  

    綜合以上,請同學仔細思索:我想寫哪門學科?並且延伸思考,去寫出我對知識的好奇與熱情(這個題目的「立意」絕對是正面陽光積極的,但毋須虛假)。同時,別忘了在文中加入想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